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叫人家吃兔子的血腥老师啊

这个星期开始当两个孩子的家教。哥哥庆业三年级,弟弟庆伟二年级,是美女朋友denise的侄儿。其实他们两个还很小的时候,我们很常去denise家玩,所以很久以前就认识他们了。其中有个花痴朋友,很喜欢庆业,每天叫庆业叫得死鬼肉麻。

后来中学毕业就很少去玩了,庆业长这么大了,庆伟我甚至还不认得了。

那天晚上给两兄弟补习数学。先是庆伟,然后是庆业。教着庆业的时候,庆伟听到我问哥哥关于除的问题,在旁边插嘴:“老师,除怎样做的?” 庆伟在学校还没有学到除,可是他的乘法已经掌握得很不错。

他问问题的时候,我正在教着庆业数学。脑里面本能的反应就是:“等,我下次教你。” 话才要冲出口,有一个想法冲上来:“他现在这样问,就是有兴趣学,为什么不教他呢?” 于是我停下来,让庆业做练习题,马上就教庆伟除法。

庆伟的乘法本来就不错,除法他很快就掌握了。做完了五题,我问他还要再做吗,他说要,又做了十题;做完之后还要做,又多做了20题。庆伟掌握了除,很开心,眼睛闪闪发亮。我也很开心,因为我没有贸贸然地,扼杀了一个孩子想要学习的欲望。

这事情很小,却启发了我。是啊,如果孩子想要学习的时候,我们老是跟次序来,叫他等一下,等下次。等到他的学习欲望都没有了,我们再回头教,孩子学得意兴阑珊,那我们能怪他们吗?还是怪我们自己?


番外篇:


今天教英文,我教两兄弟对话。庆伟先。

“Do you like apple? 你喜欢苹果吗?喜欢的话就回答Yes, I do.”
“Yes, I do.”
“Do you like rabbit?”

庆伟没有马上回答。他一脸困惑,然后问我:“老师,你问我是不是喜欢...吃兔子啊?”

庆伟这样子问,因为他以为“Do u like apple?” 是 “你喜欢吃苹果吗?” 。那“Do u like rabbit?” 就是“你喜欢吃兔子吗?”

怪不得他这么困惑——眼前这个老师好血腥啊!


by siawshan

2 則留言:

雅雅 說...

哈哈!!教小朋友准会乐趣无穷。。。

Vincent Cho 說...

你的这个启发,也启发了我们不少。谢谢你的分享 :)

Link 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