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我班八岁的孩子学数学

其实昨天的数学课,我是教到失控了。

八岁的数学班有6位学生,每个星期四节数学课,星期二两节,星期四两节。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让他们学会写1到20,然后开始学1-20以内的加减乘除。只要他们可以掌握基础的东西,我才慢慢前进到1-50。

可是,从昨天的情况看来,学会1-20,大概是2011一整年的教学目标了。

这些孩子们对数学真的一点概念都没有。1-20,我已经教了三个星期,进展还是很慢。我分发活动卷,一边教,一边观察他们做练习。他们的状况真的好多。



  1. 同学们可以从1写起--- 1,2,3,4,5,6,7,8,9 --- 写到9,便完全想不起9后面是什么。然后又再倒头算--- 1,2,3,4,5,6,7,8,9,10 --- 终于想到是10。写了10,10后面是什么,又再忘记了。又倒头回去数。
  2. 一个学生写到17,停住了。我问:“17后面是什么?” 她想了很久:“18!” 但是写下了1,又停住,什么也没有写,因为她实在想不起8怎样写。
  3. 学生写到了14,想了很久,终于想到了:“15!”前一分钟讲15,后一分钟在纸上面写19,然后接下去是20。11,12,13,14,15,19,20.
  4. 他们在12和20之间非常挣扎。12可以写成20,02;20也可以写成02。 
  5. 我给一个数字:14。“14后面是什么?” “13。” 结果答案是:14,13,14,15,16。



从1数到20,他们一点问题都没有。可是,随意抽一个数字,要他们继续数下去,问题很大。我真的好头痛啊。在师训念书的时候,教具好重要。可是他们不是数不出来,如果我推出30个瓶子,要他们算出有30个瓶子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孩子们对数字似乎很不敏感,尤其在书写方面,真的很令我头大。

我还需要更多的耐心。

9 則留言:

Jeff YiFong aka 蜜蜂王子 說...

还是需要更多的耐心~~呵呵

文^^ 說...

慢慢来吧!
我的学生15+1,想了很久都不知道。我问15接下来是什么,她又从1开始数过。真是挑战!哈哈

匿名 說...

是心智有問題的小朋友麽?

阿柠(Sue Ning) 說...

好像我在教一年级数学。我有一位学生不会写20-1的数字。加油!

简单就好 說...

不会辛苦啦,因为我这里的学生都是这样的。都说了是辅导班的学生,你就不要对他们像平常学生那样教,加油^^

卿卿 說...

别担心!因为我的五年级也是这样!
尽力就好~~~

涼茶 說...

把20写成02/把02写成20的有没有可能是 disleksia?? ><

叶子 說...

先开始教认字吧,可能会比较记得……
不然就用图形来解释数字,就好象一棵树就是“1”字,一只鹅是“2”,这样跟他们说可能他们会记得也不一定

戈画 說...

教小朋友的事我完全不懂呢,只能說加油了^^

Link 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