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我的3B班

我和B班可说是非常有缘。
两年前第一次到小学进行PBS,人生第一次代的课就是5B班。
我给他们玩游戏、讲鬼故事、被班长赶出去。



两年一晃,第一阶段的实习到了。
副校长很不怜香惜玉,一下子把最差的班派给我,还理直气壮地说:
“这是磨练自己的好机会。如果觉得自己真的教不下去,
那你大概不适合当老师,可以考虑转行。”

三年级,九岁,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他们还没有四五年级的懂事,不过也没有一二年级难控制。
全级四班,B班是最后一班。

亲爱的副校长,我接受你善意的挑战。




3B的数学老师,名字很特别,Jam Sarim。
人长得不错,有点矮,笑声很恐怖。
还没进班,我先向他讨3B般的考试成绩。

Very Good,全班26人,5个人及格,最高分48分,
其他统统 fail,最低分11分。
的确是非常非常challenging~



头一个星期,单单是想教学内容,怎么教,
头发都会一根一根竖起来。
能不烦吗?班上大概有4个小孩连基本运算都不会。
6减6等于几?
5减1等于几?
他们两只眼睛望住你,不懂答案。
奇怪?我明明记得最低的分数是11分。
这些连基本运算都不会的小孩,怎么可能拿到11分?

数理以英语教学,我本来就不赞成,
来到国小实习,我更加更加不赞成。
他们英文不好,用英语教学,他们根本听不懂。
用英文出题,他们根本看不懂。


我在班上派作业时说:
“Sekarang cikgu akan bagi worksheet.”
(不要怪我英文国语参着讲,我两个语言都不好 TT)
有学生小小声说:
“Worksheet? Apa itu?”
然后我说:
“Siapkan worksheet ini. Sangat easy.”
班上很精灵的学生Yus举手:
“Teacher, apa itu easy?”
我嗯嗯啊啊半天,想不到easy的国语怎么讲,只好说:
“Easy itu... simple,faham?”

他们疑惑的眼神一起抛过来。



英语教数理?能不能不要用语言扼杀学生的学习能力?
我认真替他们心痛。



p/S:
最近很忙,上网时间很少,没法一一回复大家留言,
真的很抱歉。
但我都有在看,连接方面我迟些会处理,谢谢大家 ^^

26 則留言:

Akira 思胜 說...

彼此都是很忙哦? 要好好照顾自己哦!

7号街隐士 說...

徒弟。师父以前也是读三年二班的^^

0rd1n 說...

啊,想不到你也是老师~
国小吗。。。嗯,能理解他们对数学的了解,哈哈哈~

Ee Siong 一雄 說...

让学生掌握语言或计算能力…
绝不是一两天的事…
它需要不断学习和练习的。
老师的付出是伟大的,
你要加油哦!

Jeff YiFong aka 蜜蜂王子 說...

easy tu senang~~
haha

翱翔 說...

好一个“磨练”的好机会……
看来西西老师要付出更多的耐心,
去教导这些小不点了……

凌迟魔女 說...

现在的小学生好可怜

SokomO 說...

才知道你有部落格。。
怎么我们住那么近你都没告诉我啊。。哈哈
要加油啊!=D

猫咪 說...

我大姐也是老师。所以我知道,真是难为你了。

寒雨 說...

你的实习生涯还真挑战连连哦!
加油加油!
为教育努力吧!

Man Ching 說...

最近我也是好忙哦~
大家都好忙~

你教这班真的很大挑战哦!
我班的老师也是国文+英文讲的啦~

^^

My Computer 說...

萨迦.令狐冲,
B班不是二班,是最后一班。
=.=

~珊姑娘~ 說...

easy = simple,哈哈哈哈哈。。。。你啊你。
senang la=p

你真可爱。

JoeyLee 說...

哈哈~当小学老师要有的条件就是“肺活量”要够,不然肯定会被气到爆炸~还好在我读书时期还没实行英文教数理~

kjiun 說...

加油^^

Linus 說...

大家都一样啦!心照!
加油!哈哈哈哈!

文^^ 說...

哈哈~可怜的……

我的班更够力,我说什么他们都点头说明白,等我说完指示,问他们understand or not,他们才举手说不明白。简直崩溃~~ =.="

不要轻易放弃哦,我为你加油打气!!!

Vincent Cho 說...

看着他们一副副问号的脸,我也会心疼……

小虫 說...

政府酱的举动简直是玩死那些后代咯!! ><

doremon 說...

I believe u can overcome those problems, u pay more effort la...
Practicum really very tired, now i sick ady,pity...

bearlim 說...

面对这样的班,我只能说加油呀!

WeiYew_Tan 說...

這種學生還蠻頭痛的...
不過...
要加油哦...

紫月樱 說...

呵呵~
你好可爱哦~
加油哦~

谢谢你来月樱bloG..
月樱回访咯~

yeeping 說...

哇!我相信你肯定能够克服的,祝你好运哦~

韩枫 說...

学姐,
我之前当临教时,第一次就被校长派去教三年级最后一班,而且是当那班的级任。校长也是一样的说到,这是给我的挑战。学校的老师也说,这班是全校最难教的。因为课业不好,品行也是。这果然很挑战,因为学生的成绩也是一样的不好。不要说“烂”,因为这词会很伤学生的心,所以我用“不好”。

那时也那么巧是半年期,要发成绩表。这是每位级任要做的事。想想,我这新人,刚进学校几天,就当级任,改考卷,面对家长,发成绩表。这一切,果然够挑战。

最后,我还是熬过了。还和我班的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们的成绩也有所进步。唱歌比赛,三位出场,三位得奖。有位还得到冠军。身兼这班的音乐老师的我,当然感骄傲。很多老师都跌眼镜,问我是怎样教导他们的。我只笑笑,没回答。其实我的答案很简单,就是用心去教。

虽说教书一定要有老师形象,但是我少用,也像选择不用!因为,若你用“老师”形象来与学生相处,想下现今的孩子有几位会是乖乖就范??反对,起义的声音会比较多。

想说的是,祝福你,教书愉快。
(快乐也要教,不快乐也要教,不如快乐的教。)

仪仪 說...

政府立下的“数学和科学用英语教”。。
会死人的咧!!!
最讨厌的科学和数学竟然搭上了!

Link 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