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

慈禧太后 -- 假菜秘闻



这本《大清奇案冤案》,是西西在第二届海外书展,

一口气出三百块狂扫货中的其中一本。

买了下来,兴致勃勃包到美美,然后被摆上书架,

一摆就是半年。



后来偶然记起,翻一翻,读得不亦乐乎。

里头有很多稀奇古怪的秘闻,西西就选慈禧太后的来分享。


***********************************************************



话说慈禧太后对吃很讲究,胃口又好,

她的每一顿饭都要端上一百个菜,什么山珍海味都有。

慈禧太后虽然是太后,可是她绝对不是妖怪,也不是十兄弟里的那个爱吃鬼,

一百个菜,她怎么可能吃得完?

(西西插嘴:她要是真的吃得完,这肯定是另一件更有爆点的秘闻 =P)

所以她只是选几样爱吃的菜吃一点。

那些不合她胃口的,不要说吃,有些她连看都不看。





慈禧太后身边有两个人:小德张和李莲英。

小德张是专侍候慈禧太后吃饭的太监,李莲英则是大总管。

他们知道太后吃饭的习惯,于是暗中讲说,既然许多菜慈禧太后根本连看都不看,

那何不干脆做几个“样本菜”摆在饭桌上,其余的银子就可以省下来,入自己腰包。

小德张本来有点害怕,因为慈禧太后本就不好惹,被她发现,肯定死路一条。

倒是李莲英,口口声声说若有任何问题全由他对付,

事情就这样定下来了。



于是小德张就交待了工匠们用纸或者腊仿制了数十种太后根本没兴趣的菜,

那些菜做得惟妙惟肖。小德张等人并不笨,

用餐的时候,特地把这些假菜摆在离太后最远的地方,太后就不容易看到了。

他们把太后爱吃的菜摆在她眼前,太后想吃远一点的菜,都由小德张给她夹。

宫女太监们知道很多菜都不是真的,但没人敢吭声。




一次,慈禧太后传旨,乘龙船畅游昆明湖。到了中午,船到龙王庙前,停船开饭。



google search到的昆明湖


小太监们如往常一样,把太后爱吃的菜摆在她跟前,

太后吃了几口后,突然想吃扣肉,而之前,她从来不吃扣肉,

想当然,桌上的扣肉,是腊做成的假菜。

小德张吓到半死,急中生智,忙说:

“回老佛爷,扣肉已经凉了,让御膳房热一下您再用吧!”

好巧不巧,太后竟然说凉点没关系,小德张只好把扣肉端到太后跟前。

太后拿起筷子夹,夹不动,问:“小德张,这扣肉怎么这么硬?”

小德张说:“我说凉了不是?”就顺势把假扣肉交给一个小太监去‘热’一下。

(西西插嘴:幸好夹不上来,万一太后吃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______@)




这个google search的扣肉,100%不是腊做的



慈禧太后不是笨蛋,真菜假菜她没可能分不懂。可她选择不动声色,继续吃喝。

真的扣肉热腾腾地端上来,她因为吃饱了,一口都没吃。

小太监们正要撤席,慈禧太后说:

“慢!平时有的菜我连看都没看一眼,今天我要把所有的菜都看一遍。”

这下可不得了,硬纸壳做的板鸭,腊做成的火腿,一百个菜里面,就有二三十个是假的。

(西西插嘴:以probability来算,这就占了20-30%)




慈禧太后越看越生气,就问:“小德张,这是怎么回事呀?”

小德张支支吾吾说:“奴才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方才端上来奴才眼看是真的,怎么变了样。”

(西西插嘴:哈哈这个小德张,给的理由实在太逞强,
我想,

应该是harry porter偷偷把太后的菜换掉了吧?)


有份出这个鬼主意的李莲英灵机一动,胸有成竹的说:“奴才恭喜老佛爷!”

李莲英向来是慈禧太后的心腹,他一说话,太后的气就先消了三分。

(西西插嘴:心腹果然就是不一样~同人不同命啊~~)

她反问:“喜从何来?”

李莲英说:“今天老佛爷游昆明湖,在龙王庙前用膳,是老龙王孝敬您老人家的。”

说着指指那些假菜假肉:“这不是他将供品借花献佛吗?”





太监宫女们一听,也同声附和,凑过来给太后道喜。

慈禧太后本来就很迷信,加上她心情好,这场风波就这样平息了。


***********************************************************************


这个秘闻,揭发了两点:

1)慈禧太后的奢侈

2)贪官投机取巧,把公款收入自己口袋



西西之所以对这个秘闻这么感兴趣,一来是觉得很可笑,

堂堂太后都敢蒙骗,看来贪念足以让人变得比狮子还勇敢。

二来觉得李莲英实在很机智,不愧为太后心腹。不过这人心眼不好,不值得我们学习。

23 則留言:

凌迟魔女 說...

我超喜欢看这本书的咧
还有武则天
XDDD

Linus 說...

看你介绍的这小篇故事,
觉得这本书好好看哦!
现在哪里还有的买?

xiao E 說...

很喜欢这些~~

要多post给我们看看哦~~

谢谢你的分享~~

wenyileong 說...

呵呵,谢谢分享哦

初次到访^^

看来你的连接很多哦。。

ZhanYan展妍 說...

那慈禧太后也不必那么迷信吧?

Akira 思胜 說...

Walau yeh, 很有历史的呢...
不错的分享哦...

米克橘子 說...

向来不爱历史的我都可以看得那么入神……
不过,慈禧还真的蛮蠢的,
那里有人会迷信成那个样子\(-_-)/

singing maniac 說...

太后很笨耶,被人骗了都不知道!谢谢分享,我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一回事!像我这种什么都吃的垃圾车,最讨厌别人浪费食物了!她真的很不应该,浪费食物!

Doreencyl 說...

真的很奢侈。蛮有趣的,谢谢分享~~

ⓁⒺⓌⒾⓈ 說...

啊!!!那书展过了吗?
哈哈,你买了好多书噢,那慈禧太后的故事真的很不错看!

1+ 說...

好笑好笑~
哈哈
有空我也想去书局照这样的书来看
不过想看的书太多了
看不完哪~~~

1+ 說...

好笑好笑~
哈哈
有空我也想去书局照这样的书来看
不过想看的书太多了
看不完哪~~~

1+ 說...

好笑好笑~
哈哈
有空我也想去书局照这样的书来看
不过想看的书太多了
看不完哪~~~

yingjun 說...

她就是慈禧太后哦?
老实说,
她老公还真没眼光
看电视演的那些太后都美过她啦!
XD

匿名 說...

很有意思耶!
财字当头,连老佛爷都敢欺骗!
人性!

迷迭香 說...

他们也是为了避免浪费才那么做的吧? >.<"

文^^ 說...

哇赛~

想问,那些没动过的90多样,会去哪里?

匿名 說...

第一次在你部落留言哦~
继续加油~XD

花木兰 說...

我也喜欢看这样的书。。。我也要去买一本。

JiaNi 說...

是真的故事喔?

H@Zel 說...

凌迟魔女,
你也有买这本书?好巧,看来我们还算臭味相投嘛,嘻嘻 ^^

Linus,
这本书真得不错看!
最近绿野仙踪办着2008书香国际中文书展,可以去找找看,顺便染回一身书香味 ^0^

西瓜,
我也想post多一点,可是又担心会不会侵犯版权呢?伤脑筋ing~~

wenyileong ,
你好你好,坐下来喝茶喝茶 =P
连接多,让我有机会可以和别的博客交流,看看别人写的东西,是好事呢 ^^

Zyan World,
你这个问题,我也很想知道,哈哈 XD

Akira 思胜,
Hooi Seh,喜欢就好 ^^
我本身就觉得很有趣,呵呵~

June-T,
阿财,你第一次留言咧!!
是不是该开香槟庆祝了,
哈哈 =P

Qmiao_miao,
是啊,慈禧可说是出名奢侈的太后呢!
你这么说,是不是也很赞成李连英和小德张的做法?哈哈 ^^

doreencyl,
不用客气,我自己看了都觉得很好笑,所以才急于和你们分享呢 ^^

Lewis,
老早过啦!不过最近绿野仙踪办着2008书香国际中文书展,你可以和linus一起去找这本书,哈哈。
买这么多书,我自己也是扛到半死不活,下次要偷trolly去 XD

1+,
我们一起感慨:书,是永远看不完的!!
如果你想看,说一声,我让你姐姐帮忙拿给你哦 ^^

小雨,
小雨啊小雨,你真有趣,那些电视里的都是演员,当然美过她,哈哈 =P
说不定慈禧在她那个年代是大美人呢,呵呵~

老妖猫,
哇!你的回复也很有意思耶!
简短!简洁!一针见血!
幸亏他们没为此事丢了性命,真是超级超级超级幸运的~

迷迭香,
啊,你和Qmiao_miao 说的一样呢!
不过,我还是主观的认为,他们绝对是为了不要浪费钱才这么做 ^^

文^^,
我想,我想,我再想:嗯,应该是进了垃圾桶的肚子吧 XD
好有口福的垃圾筒~~

网络小子,
欢迎来到哦 ^^
我绝对会继续加油的,嘻嘻

花木兰,
好呀,获益不浅,而且一本才不超过十块钱,抵到烂啊! XD

jiani,
是真的吧。我相信出版社不会胡乱出编造出来的历史故事,哈哈 ^0^

1+ 說...

噢噢噢~
谢谢谢谢~
有机会我找我姐向你借
哈哈

H@Zel 說...

1+,
没问题 ^^

Link 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