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噢,张小娴!




-->
为了要写爱情小说,我特地跑去隔壁书店租了五本爱情小说。张小娴的《三个A Cup的女人》和《面包树上的女人》,蔡智恒、敷米浆、还有倪匡的妹妹亦舒写的《银女》。我一口气看完张小娴的两本书,之后又看完了《银女》,其他书还没翻,就直接还回去。
原来,我并不喜欢看爱情小说。
《三个A Cup的女人》和《面包树上的女人》我中学时期看过,隔了这么多年再看,竟然有种惊艳的感觉。原来张小娴把爱情写得这么好。文字干净利落,没有累赘的描写,故事情节仍然不输人。我模仿她的风格写了《影子》,劣评如潮,薇哥更直接吐槽:“咦(嫌弃的口气),你哪里写得像她?”言下之意,我孤芳自赏说自己写的《影子》有张小娴的风格,简直是侮辱了张小娴。我只有默默把《影子》藏起来。
张小娴的小说和散文我陆陆续续看过一些。她并不在我钟情的作者名单之内。看看无妨,不看亦可。家里有张小娴的Channel A系列《刻骨的爱人》和《我们都是丑小鸭》,是妹妹在书展买的。还有一本厚厚的散文集《爱誓不灭》,是阿列恩去年给的生日礼物。没有一本是我自己掏腰包付钱买下的。
可是最近,我明明穷得要命,却挖出三十令吉买下了张小娴的《爱情王国》。

书角都是弧形的(哇哇~~)


内页设计很漂亮 ^^

她出过一系列的作品,什么时候轮到我? XDD

自从重看张小娴而有惊鸿一瞥的感觉之后,我一直对她念念不忘。为什么她可以把爱情写进每个女人的心里?为什么她对爱情有这么多见解?为什么她的小说可以这么畅销?很多很多的为什么,只因为我的《影子》写得一败涂地,我开始思考自己失败的理由在哪里,张小娴成功的理由又在哪里。我从《爱情王国》潜入她的生活,潜入她的思想,潜入她的小说。啊,我其实对她产生了某种正面的兴趣(绝对不是什么不三不四的歪念)。在她身上,我看见自己想要的生活。年轻漂亮,才华出众,自信满满,最重要的是,她口袋里的钱消费得起 Burberry的风衣。噢,但愿我口水没有流出来。
这样的梦好像有点糜烂,有点不切实际,远在天边。
我不一定做得到,可是我会全力以赴,朝心目中的新典范迈进。我自己有很多很多梦想,也尽力捉住每个机会去一一实现。惊讶的是,身边很多很多的人原来对未来没有什么概念。
剪头发的安娣说:“我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没有什么兴趣。”
即将毕业的朋友说:“未来的打算?就是毕业过后找一份安安稳稳的工。”
我接下去问:“然后呢?”
他说:“什么然后?”
我说:“你没有兴趣的吗?没有梦想要实现吗?”
他摇头:“我真的没有什么兴趣的。”
我说:“就这样出来社会打工,就是你要的生活?”
他惘然点头。我困惑地皱眉。
我不是鄙视没有梦想跟目标的人,也不是自命清高。只是有得选择的话,我要为自己的生活做主。好像舵手,把船引向某个梦想之地。以后或许未必能达到自己的梦想,也可能只和大多数人一样,打工赚钱结婚生子,平平凡凡过一生。可是我不会后悔,至少我有过梦想,并曾经努力去实践。
最后被逼放弃的时候,起码我可以潇洒地带着一抹微笑,奔向我无成无就的老年。

题外话:
很想问张小娴的问题:
1.你的男朋友是谁?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典型的八卦读者)
2.你有过几段恋情?(如果很少的话,不可能对爱情有这么透彻的见解)
噢,原来我这么肤浅,只想知道这些八卦私事。


16 則留言:

Vincent Cho 說...

那些业是我想要问的问题……原来我也一样很肤浅 >.<

your lovely K, 說...

你好呀 :)

剛google了一系列张小娴的資料
說真,我不怎么看愛情小說
不過對這名字有著蠻深的印象 :)
看過他的書的朋友都說他的文字很温柔,
很细腻,能触动人情感灵魂 =)
搞得我心癢癢,恨不得馬上到書局去購買他的書
那個內頁設計真的很漂亮

剛瀏覽你網頁時,總覺得網址很面熟
想了很久,終于想起來了
原來就是那個我每次翻開學海,
看到你的板塊都會笑壞肚子的林曉姍 ^^

文^^ 說...

自从你给我看了《三个A Cup的女人》后,我常常会留意她的作品。

我在图书馆看到了她的书,马上就拿来看。看一下子就把她的书放回书架了。

为什么?不就是怕在图书馆里,众目睽睽下落泪。~(@^_^@)~哈哈

学你说的一句话,‘你干吗要把她来跟你比?没人会同情你的。’哈哈

大家为梦想而加油吧~

7号街隐士 說...

等我回来,我也会去买她的书^^

ziqing 說...

我也赞成你的说法咧。。。
我也是有自己的梦想,
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是最快乐的事

1+ 說...

我要看!!!你要就借我要不就帮我买一本,我要看!!!啊!!!
看到书我就疯了,我的天!!!

萤火虫*.* 說...

你要出书了吗?@@

其实很多人不是没有梦想和目标,
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把它们给掩盖了,
所以他们都看不到了。

我也是那样的人,
对未来很迷茫.
我曾经有我的梦想和目标,
可是现在我看不到了,
也捉不到了,
好像忘记了,
就像失忆一样...

我还在找它们...

雅雅 說...

我个人觉得你绝对有实力去实现你的梦想!!我相信你的能力!!支持你哦~至于这名作家,她有些作品是蛮不错的,我还蛮喜欢。但正如西西所说,看看无妨,不看也没关系。。所以对她没太多的好奇心。。

kawaiii aka kate ling 說...

amy chang 也是我的偶像之一
她真的很会用女人的角度去描绘男人和爱情,甚至红酒。

原来我和你拥有共同的梦想,
祝你早日能出书。

chrissie 說...

我也很喜欢小娴的书,也常去她的blog看他的文章^_~
这本书好看吗??我还没买呢:p

富婆 說...

我都不喜欢看书的,当然不会看张小娴的小说,不过我绝对了解她的作品,为什么???你咯,每次看完她的书就要讲故事给我听,其实。。。有些一直重复的情节你读到要呕,我也听到要呕啊!

真人 說...

说真的,你的影子真的有点怪.hmm

Eva 說...

看妳也是爱书之人哦~
不如也加入百勤的书虫部落格吧~
http://baiqin.blogspot.com/
^^

kitsu-yan 說...

我也看过张小娴的几本小说..
现在反而不怎么喜欢看爱情小说了..
爱情这回事..
个人有个人的看法..

我的梦想是当插画家..
哈哈..
希望能成功吧..
我对自己蛮有信心的..
SENI每次拿A.. ^^
(那个老师很挑剔..A很不容易拿的..)

H@Zel 說...

Vincent Cho,
哈哈,我们一样肤浅,give me five~


殿下 ♥,
啊哈哈,你有点后知后觉啦 =P
你好,正是我,请多多指教 ^^
推荐你看《三个A cup的女人》,
我觉得是经典 ^^


文^^,
你每次都看到流泪,真可怜 @@
下次还是别给你看,咔咔 XD


萨迦.令狐冲,
师傅,这些儿女私情的书,
真的适合你吗?
你应该看多点八卦拳解析之类的吧 XD


晴空,
对啊!大家一起努力罗~~
八卦一下,你的目标是什么?
嘻嘻 ^^

H@Zel 說...

1+ ,
哎哟,你说得太迟了,我都还回去了啦 @@
不过上网找真的可以找到,
你就找找看罗 ^^


萤火虫*.*,
我没有要出书啦,真是美丽的误会,哈哈 XD
迷失了不要紧,只要努力去寻找,
还是有希望的,加油 ^^


雅雅,
太感动了雅雅,谢谢你的支持 ^^
你对她没有好奇心,
那你干嘛借我的书去看? =P


kawaiii,
哦?你也一样?
那一起加油罗 ^^ let's go baby~~


chrissie,
都是写她的生活,可以满足八卦心态,
咔咔 XD
还不错,可以看看 ^^


富婆,
哈哈,我是特地让你呕的 =P
你多么幸福,不用看书也知道情节,
全靠我,还不下跪道谢 XD


真人,
hmm,我也这么觉得 = =
以后不会再写了,放心 =P


Eva,
谢谢你的推荐,有时间会去看一下,
嘻嘻 ^^


miyako,
oh yeah插画家!!
我也很想当 ><**
可以跟你一起去吗?呜呜 TT

Link 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