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横灾梨枣》节录

1。

我跟朋友说,我年轻的时候......他看着我,大笑 ---- 啊,再说一次,你年轻的时候?

我发窘。他五十岁了,我忽然觉得我那种世故老成的样子很可笑。

我只好改说:我小时候......

我赌气的想:有一天我真的很老很老了,我要在我讲的每一句话之前加上:我年轻的时候。

如果我真的老得很厉害,我可以说:我年轻的时候,他们刚发明了电影......小辈们瞪大眼睛看着老态龙钟的我,全体拜倒。

不亦乐乎?

有一天我和我五岁的外甥看戏,我指着荧幕上的怪物唬他。他一点也不怕。他说:假的。电脑做的。


[可以说明白的话]





2。

“故事要有起承转合。”

“情节要有因果呼应。”

“佛斯特说没有因果关系的不算情节。”

“张大春问:‘国王死了,王后在花园散步’算不算情节呢?”

“我们可以继续问下去:国王死了,夏天的那场雨有青苹果的香味,算不算情节呢?”

“国王死了,王子和公主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

“国王死了,苹果树长了一百个苹果。”

“国王死了,草地上有只蚱蜢。”

“国王死了,冬天来了。”

“国王死了,敌国的军队来了。”

“国王死了,奸臣谋反,把一百个王子关进了地牢,每天只给足够一个人的食物,存心让王子们争斗互刹。”

“然后呢?”

“王子们开会选出一个最有能力复仇的王子,让他生存下来。”

“然后呢?”


[你在每个晚上死去]






3。


我带五岁的外甥女回关丹,我们在巴士上比赛讲故事。

我说:“有一个公主,很喜欢吃糖果,结果牙齿掉完了。”

她说:“有一个公主,很喜欢吃云,云很痛。”

我说:“有一个公主,很喜欢吃汉堡包,结果肥掉了。”

她说:“有一个公主,时常以为自己是巫婆。”

我说:“有一个公主,很喜欢扮小狗。”

她说:“有一个小狗,很喜欢扮公主。”

我说:“有一个公主,很喜欢唱歌。”

她说:“有一个警察,听到水沟有游人唱歌,原来是垃圾和大便。”


[比赛讲故事]





4。

昨晚我梦见梁朝伟。他走在街上,类似新加坡的街道。他看见我,走来跟我讲话。

他出现在我梦里几次了。有时候他只是静静的坐在我的沙发上。但是昨晚他跟我讲话。他说:你应该要对自己好一点。我吓了一跳。我说:我会的。他说:你应该要用 SK II。


[The Messenger]









摘自陈翠梅《横灾梨枣》
By 说书馆





Link 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