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星期三

我姗姗来迟的书单

我买书买得很凶,可以用‘一掷千金’来形容。
在书展跟人家挤也不怕,怎样都要买到书。
小时候每次买书都要跟林爸爸讨钱,讨十次,林爸爸只给三次。
现在户口里面有那么一点钱,我就变成买书的妖怪,狂买狂买,
一早打算好嫁出去后,就打一间书房,里面摆满三十柜书。


说好了要晒书,结果一不小心,讲太多废话。
Ooops,口水喷到你那边去?对不起,跟它收回来。






我的书单:



1. 《百年思索》/ 龙应台

2. 《目送》 / 龙应台


我很早就知道龙应台。
这么一个有话题性的女作家,在书店看到她的书,顺手翻番几下。
当时我还在看张曼娟、刘墉,龙应台的文字不 ngam 我,
吓到我翻翻几下就丢回去,看都不想看。

几年后又看龙应台,犀利眼光 + 一针见血文字,确是不凡。
那本《目送》,我想买很久了,一心等到海外中文书市才狠心下手抱回家。
《目送》的散文,我看到龙应台是个妈妈,是个女儿,柔情似水。









3. 《好绘本,如何好》/ 赫广才

4. 《什么事都在发生》/ 朱德庸

5. 《萌CG彩绘教室》

6. 《超级漫画素描技法》 /C.C动漫工

7. 《Photoshop CS3 数位照片专业编修的艺术》 / Max

8. 《阿比忘了什么?》 / 赫广才、朱利安诺


这是绘画系列。
《好绘本,如何好》我只是挑了买,没有料到一看就好像被吸进去。
结果第二次去书市,特地花 20++ 买了赫广才和朱利安诺合作的绘本。




如果没有看《好绘本,如何好》,我会觉得花20多块去买只有几面和几个字的绘本
就等于把钱包在肉包里,丢进狗的嘴巴,拿不回。
我买了很多图书给表弟,只有这一本是不给人的。是我的。







9. 《紫阳花日记》渡边淳一

10. 《夜潜者》渡边淳一

11. 《窥看舞台》妹尾河童

12. 《窥看河童》妹尾河童

13. 《河童旅行素描本》妹尾河童

14.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村上春树

15. 《川端康成精选集》川端康成

16. 《黑色画集3》松本清张



今年搞什么鬼,不知不觉买了这么多日本文学。
我只看过村上春树和吉本娜娜。
日本文学很妙,像村上春树,写的小说很富有想象力。
像吉本娜娜,都在写心灵,写大自然,写平淡。
然后我又看了妹尾河童,这个人有点古怪,古怪得很有趣。

看到川端康成写了《伊豆的舞娘》,所以买下来。
我一直以为是村上春树写的,找了这么多年,只找到他的《舞舞舞》,
现在终于知道我搞错了。






17. 《流逝》王安忆

18. 《弄堂里的白马》王安忆

19. 《我们仨》杨绛

20. 《洗澡》杨绛


我没有看过杨绛,是光宏说过,我才留意到。
有人讲我的部落格很通俗,我说我都在记生活,通俗难免。
光宏跟我讲:记生活也可以写得好看的,你看杨绛的散文。


王安忆的书我没有看过。家里有一本,妹妹买的,摆了几年没有看。
我的小说也很常取《弄堂里的白马》这样的名字,所以买来看,
其实更想看王安忆怎么去写细节。据说她的细节写得很好。






21. 《重返巴比仑》史考特。费兹杰罗


如果我没有进戏院一边流泪一边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我就不会买这本书。
史考特写得出颠倒的人生,我很想看他其他书都在写什么。
封面漂亮,所以我买了;村上春树也有看,所以我买了。
看了其中两篇短篇小说,我看得很生气。翻译为什么不翻译得好一点?
有些人买书很挑,谁译的也是买书考量之内。
我这种看闲书的,还没有达到那种境界。
可是翻译的这么差也能出书,会不会太随便了一点?
我将就着看,看故事情节就好了。
如果要看好的文字,我至少还有王安忆和杨绛。







。报告完毕。谢谢捧场。





15 則留言:

Vincent Cho 說...

王安忆吗?对他有点兴趣了!去找找这号人物的书来看看才行!

Akira 思胜 說...

你有好多书我想要看呢!

Unknown 說...

天。。。好多日本文学 T__T

我好想买呀,可是没钱。

你这次的书单,== 有没有花上RM600??


/__\ 看翻译书,尤其是看英文翻译和日文翻译,都特别困难去看,有些意思中文无法表达(/__\) 翻译的毕竟没有原版的好(/__\) 真希望有一天能读完满满的日文字。

7号街隐士 說...

徒弟果然是龙应台的忠实书迷。

可惜,我到现在都还有看过她的书。T.T

ziqing 說...

哇哦哦哦!!!
你有买关于CG的书哦?!
那你会用photoshop/CG吗??
好羡慕你能买到耶!!!

郭史光宏 說...

是郝广才,确是个天才。写生活写得好的还有舒国治,我喜欢董桥的散文。

郭史光宏 說...

对了,若对绘本有兴趣,建议找日本学者松居直先生的书来看,《幸福的种子》很好。彭懿的《图画书:阅读与经典》也蛮不错的。

祝阅读愉快。

♥魔✖豚♥ 說...

你买好多书哦
我简直就是少少而已
因为不够钱

PB. Lim 說...

那天8月30日下午大概2点的时候,你有在书市出现吗?

vcwanyi 說...

一早打算好嫁出去后...
西西你..未雨绸缪得也不错嘛XD
天哪你花在书本上的钱还不是普通的少
话说,我比较偏爱翻译文学
尤其是那些感动到眼泪鼻涕一起淌的那种
还有那些人生哲理道理歪理什么的=.=
而且,只看翻译成华文的...
读原版英文的没感觉XD

說...

龍應臺的書
我看過的有《孩子,你慢慢來》和《親愛的安德烈》,
寫的都是她的孩子。
《目送》買了擺在書櫥沒去碰,哈~

第一次在你的部落格留言,請多多指教。
我覺得你的部落格很好看,生活化但能很搞笑,
漫畫的人物表情很可愛,每次我和朋友在班上都會笑翻~

Princess Heathasia 說...

我以为我已经买很凶了~
没想到一山还有一山高。

我也有买《弄堂里的白马》。
还没开始看。
哈哈。

Janelle 說...

得空你也可以在家开书展了!

H@Zel 說...

Vincent Cho,
偏文艺的,怕你会睡着~


Akira 思胜,
租给你,一本二十块钱,哈哈


杨宝贝,
钱?买书要钱的咩?六百块?哈哈哈(装傻了)
每次看到不好的翻译,就看故事好了,
这样比较不会生气,咔咔


剑魔.令狐冲,
师傅,我们好歹是龙的传人,
你也应该多看龙应台的书才是


晴空,
我是不会才要买啦 XD
学会了教你几招,嘻嘻

董百勤 說...

我也是败书败不停地

交流交流

Link 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