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路易斯的妈妈才3.26公斤重




先交代一下好了。

我现在正进行第二阶段的实习,全长两个月。
地点?很不巧,在我最最害怕的英校,怡保名校 methodist girl school。
我不会骗你们讲我英文很好咯,虽然以前我的essay每次都可以拿蛮好的分数。

堂堂一个大学生,我最怕讲英文。
因为我英文pronounciation很够力差,发音不标准。
以前中学的oral test,我还把 island 读成 'is-len'(一丝莲),
搞到老师时候要特地纠正我:“siawshan, it is read as ai-lan (爱冷)。”


好了,废话不要讲太多。来来,我们来进入重点。


这是我给我四年级的明星班出的数学题。
(为什么叫她们明星班,稍后解释)



What is the question?

3.26 kg

Design a question based on the unit above. discuss with your friends and write down your question. You can use drawing for further explanation of the question designed.


中文翻译:

题目是什么?

3.26kg

用以上的单位设计一道问题。你可以和朋友讨论,也可以用图画来辅助你所设计的问题。




我很喜欢这样的问题。
第一。它是天马行空的,你可以设计任何问题,自由发挥你的创意,只要符合逻辑。
第二。学生如果没有一定的程度,在设计问题的时候肯定面对难题。
第三。这种问题是活的,不是死的,它让学生思考,转个角度思考。
第四。这样的问题真的很好玩。



簿子交上来了,我改到一半,忍不住在办公室狂笑。
这是其中一组的答案。




Louis weight is 1630g. His mother weight is two time heavier than him. Caluculate his mothers' weight in kg.

1630g x 2 = 3260g

3260g/1000 = 3.26kg


中文翻译:

路易斯的体重是1630g,他的妈妈的体重是路易斯的两倍。
请就算出路易斯妈妈的体重,把答案换成kg。

1630g x 2 = 3260g

3260g/1000 = 3.26kg




问题正确,算数正确,错的是逻辑。
我没有在她们的簿子上打一个大大的叉,
只是收起来,叫她们来见我。

三个小女生,一脸莫名其妙的来到我座位。
我把簿子给回去,问第一个:“告诉我,你体重多少?”
她害羞地用簿子遮去一大半脸,又笑又摇头,不好意思讲。
哎哟哟,想不到才四年级的小女生,已经会计较自己有没有比别人重。

我问第二个:“你呢?”
“26公斤。”
已经10岁才26公斤?我还以为我耳聋听错。

我问第三个:“你又多重?”
“20 something。”
“好!你大概30多,你26公斤,而你是20 something。
你们看Louis的妈妈,她才3公斤多!”
三个人开始咯咯咯咯笑起来。

“3公斤多的妈妈,how big is it?”我比出一把15cm短尺的长度:“This big?”
三个人又乱笑一通。
“这个问题逻辑吗?”我问。
“No!”三个人笑都不能停了,一直在摇头。
“好,回去设计新的问题。”我讲完,她们还在笑。“What you laughing at?”
“It's too funny!!”
“A-ha, now you know it is funny right?”




另外一组是Ratchanah的组。Ratchanah是个很聪明的印度学生。
功课做得很整齐,而且奇迹的是,几乎每次都是全对。
我改簿子的时候,第一个把她的簿子先抽出来,再用她的答案为标准来改其他簿子。
想不到这一次,聪明的Ratchanah好像有点失策。

她的问题是这样的。


我家有一只狗和一只猫。狗的体重是2kg,猫的体重是1580g。
另外还有一只20g的小猫(kitten),
请问我的三只宠物的体重加起来,会是多少kg?


你看,不愧是顶尖学生,Ratchanah的问题非常好。
你要算答案,要把猫和小猫的体重换成kg,再跟狗的体重一起加起来。
可是,20g的小猫

20g???

我对重量没有概念,在那边想了很久,20g究竟是多少?
想来想去,最后干脆找出一个秤,很好,两支marker pen刚刚好是20g。
我最怕猫,碰都不敢碰,所以小猫大概会有多重,我真的不知道咯。
好,就当作 Ratchanah的小猫是刚刚出生,眼睛都还没有开那种。

我挣扎很久,终于打上一个大大的勾,并在旁边注明:
Beware of the weight! A 20g kitten,must be really really really small!
用了三个really,Ratchanah应该懂我的意思。




没有人会不赞同4C是明星班。
聪明、吸收能力快,上课很专心,玩游戏很投入。
爸爸妈妈都是专业人士(在会议听到校长提起的)
整洁比赛,4C班很豪气地包完3月4月5月6月的冠军
哇塞,你讲啦,我怎样会不压力?
唯一欣慰的是,她们也很乖,不会笑老师的英文不好。
我的英文讲到死鬼烂,打结又发音不清,她们不会笑
不过最近因为我拼命搞气氛,她们开始放肆了,
竟然笑我的头发ridiculous

20 則留言:

jolane 說...

haha 你还比我幸运,至少他们听懂你在教什么。。我班的学生都是3乘5=20 的。。

Kai Xin 說...

哈哈哈哈
好可爱的学生噢XDD

DoNuT LayC 說...

3公斤的妈妈~
哈哈 好好笑哦~

凌迟魔女 說...

原来你现在在怡保厚

我是怡保人
XD

Unknown 說...

哈哈哈 ==|||

很好笑涅。

== 不过这种数学题,我以前四年级都没有做过哦==

水准真高==

Vincent Cho 說...

我开始为你担心起来……

~珊姑娘~ 說...

哈哈哈哈哈哈!!!很好笑啦!!!3kg的妈妈!!
做老师很有趣在这里!

Albert Lim 說...

哈哈,很好笑啦!
我妹将来也是要当老师的。

Akira 思胜 說...

Beware of the weight! A 20g kitten,must be really really really small!

哈哈, 写到很好!

猫咪 說...

他们很聪明,你举例她们就听懂了==+
虽然,我也会听懂XDD

0rd1n 說...

最重要还是肯学啦,如果不肯学,怎样讲也是没用的~

123 說...

Make me feel like being a part time teacher lol

(sorry this com can't type chinese) =(

Unknown 說...

好好享受这种乐趣吧...

轩轩DE心里话 說...

来教我数学吧...^^xD

CY 希外 說...

好特别的教学方式
还可以闹出笑话
哈哈

Guess Who 說...

教学快乐 =)

小虫 說...

LOL!! 问题真的可以很无限哦!
可是你的同学真的很厉害叻!! (笑死我了~~)

果然是明星班啊~哈哈哈
你可以的啦!

H@Zel 說...

jolane,
我以前的学生更加惨,连减都不大会 ==


Kai Xin,
他们的确是很可爱 XDD


米奇糕 DoNuT,
我怀疑那个妈妈是侏儒咧!


凌迟魔女,
噢?说不定我们曾经(或者即将)在ipoh parade见面呢 XD


杨宝贝.
这个问题水准虽然高,
可是学生如果已经掌握某些技巧,
他们还是不会有问题的 ^^

白染 說...

至少你还能对话==
我连讲句话都不行…还是饶了我比较好==

H@Zel 說...

Vincent Cho,
不用担心,
她们都是一班补习补得很精,
学业顶呱呱的学生 ^^


~珊姑娘~ ,
是啊,我也是笑到不能停,
完全生气不起来 XD


Albert Lim ,
哈哈,同行耶 ^^


Akira 思胜,
因为不能说她们错,只好这样写 XD


白狼,
你当然听的懂啦,不懂就糟糕了 =]

Link 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