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危楼上的孩子



第一天进班,孩子们比我想象中的乖,过动儿也一点都不过动。诡异的是,时钟先生告诉我他们对数学兴趣缺缺,可是当我问:“你们喜欢数学吗?”全班人争着举手,大声喊:“喜欢!喜欢!”眼睛还发出光芒,仿佛数学比 Ben 10 更重要。
第一堂课,教的是减法。教学过程,几个学生很活泼,努力地给反应、给答案,我以为全班对减法已经了如指掌(没有可能9岁了还不懂得减吧?),结果练习题分下去,我带着微笑在课室里走动,观察学生的答案,回到座位,嘴角已经弯不上来。
有四、五位学生,甚至比幼儿园的学生还差。六减六等于零,五减四等于一。我们以为这些问题不需要用脑,简直还容易过呼吸,他们却张着嘴巴望着我,眼神一片茫然。我教他们用手指头算答案,他们都迟疑很久,才小心翼翼地把答案告诉我。如果我的汗腺不巧很发达,我当下一定流了一地的冷汗,十分钟都抹不完。

9岁大的孩子连这么基本的算法也不会,错不在于他们,是以往的老师没有把他们的基础打好。结果当他们升上四年级五年级六年级,楼梯越爬越高,别人可以安安稳稳地在自己的楼梯上跑着跳上去,他们只能握着扶手,心惊胆跳地一步一步跨上去,因为他们的楼梯不但会晃,而且会塌,随时跌个粉身碎骨。
我心疼他们,一心要把他们的基础打好。
遗憾的是,一个月后,实习结束,因为经验不足,因为时间不够,他们始终还在危楼上挣扎。




好想念我在B班教过的每一张脸孔,那样天真无邪,
原来不是每个孩子都有


24 則留言:

Vincent Cho 說...

基础打不好,往后的路恐怕更难走了……

vcwanyi 說...

差一点就是沙发了~
真的会飚汗...
这么基本的...连幼儿园的都会吧。
难道都还给老师了?
那么他们以后的数理科咋办阿?

话说,我喜欢第一张照片里的那个小孩~嘿嘿
好可爱XD

白染 說...

这个…我在学海里面看过了==
真的很汗==

不过通常那些老师都是酱的…
成绩差的、最后一班的、问题最多的,都是不怎么关注的…
志在训练第一班的怎样在短时间内拿到最多A,为学校争面子==

话说…
小孩的模样好可爱…我可不可以捏一下?XD

0rd1n 說...

有时候是资质的问题啦,你也不要太介怀了,尽了力就好~

匿名 說...

你的文笔越来越好了,把情况写的如此贴切。加油。以后又那么多像你一样的爱心老师,天下就太平了,哈哈

Kai Xin 說...

这篇我在学海看过了,哈哈哈。
不过学海没有照片=)

Kai Xin 說...

这篇我在学海看过了,哈哈哈。
不过学海没有照片=)

翱翔 說...

或许他们真的对数学有兴趣,
但在掌握方面还欠缺些许能力把!

肩负重任的西西老师哦……

翱翔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翱翔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Jiaxin 說...

这篇在《学海》看过了。^^
可能他们对数学没有兴趣吧!
不过,如果勤做练习,应该会进步。
因为,我的数学是这样进步的。哈哈!

第一张相片了的小孩蛮可爱的。

Unknown 說...

我也是在学海看过了!

=(
觉得他们很惨下。

DoNuT LayC 說...

没有基础 学东西真的很难

良子 說...

教育教育,现在的教育工作者,只懂得教,而忽略育,这对下一代来说,我们看到真的是很汗颜。

维护世界和平这个重任就交给你啦!

123 說...

在學海看過了 囧

不過真的很好笑 =D

寒雨 說...

基础差的学生确实很难教...
很多东西都必须从最基本的教起...
可是课堂时间又不允许,只好在课后做辅导...
很难教啊!呵呵!

不过你要好好加油咯!
实习顺利!^0^

贝贝 說...

请问你的Slide怎样放在上面???

文^^ 說...

Ben 10 画得挺像的哦。

孩子是可爱的啦,不管在哪里,只要你还有一线童真,你会慢慢发现孩子的纯(蠢)啦

哈哈~加油阿晓!

匿名 說...

我本身也是教职员
但有时候不是老师不给学生打好基础
也有部分是学生的学习态度消极
你拼了命给,他却也拼了命的把知识往外推
哎~有时候好无奈!

H@Zel 說...

Vincent Cho,
是咯,我真的挺担心他们的


♥-wanyi-♥,
我觉得他们不是还给老师,
而是从来都不曾学会过
哈哈,那个很可爱吧?我也很爱他的说(得意~)


凝月,
你要捏不是不可以,给钱先咯!! 咔咔


海贼,
我还怀疑我到底有没有尽到力 TT


匿名,
我只是有爱心,可惜我不会教。
有时候看到自己教不好,真的很难过咧

H@Zel 說...

Kai Xin,
哈哈,所以说,这就是部落格的好处啰 XD


翱翔,
要教好他们不是不能,只是要花很多时间
老师的责任真的不轻啰~


嘉俽 Jiaxin
你说的方法是practice and drill,
我也是用这个方法的,
可是他们不明白,要怎么办呢?


杨宝贝,
不过很庆幸的是,他们是一群快乐的孩子 =]


米奇糕 DoNuT,
基础打不好,以后的路很难走

H@Zel 說...

nagata,
walau A,你一开口就把这么重的责任丢过来,
我不是不要扛,我怕扛不起 ==


Kaiser,
人家都觉得很可怜,只有你在笑,哈哈


寒雨,
是啰是啰!!(用力点头ing)
你也要加油阿 ^^


贝贝,
去布局的道具的html,
然后把它drag上去就ok了 ^^


文^^ ,
哎哟,干吗讲孩子蠢?
童真我有啰,叫我孩子王 XD


匿名,
你说的也是,
除了老师,我觉得父母的责任也是很重要,
毕竟小孩对着爸爸妈妈的时间比老师多,
老师的能力也是有限的

匿名 說...

jangan tengok yang buat ppl sad tu.. tengok gambar...
tu lar... kita kata... siaoshan ni memeng suka budak lelaki...
nampak? gambar yang dia lukis semua lelaki...
gambar yang murid dia baru 1 je yang perempuan...
c..
betul kan...
siawshan u suka budak lelaki...
lol...

H@Zel 說...

siapa ni?

Link 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