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第一波压力正式解除

/
第一波压力终于解除了。上个礼拜的假期一直过得很不安宁,尤其一想到9月20号的星期一,我就要上场,在37个比我厉害的同学面前,还有专业的讲师面前 present 我的 Action Research,我就紧张死了,紧张得很想打晕自己,或者去撞墙什么的,晚上入眠前想到星期一,马上精神抖擞,心慌不宁,要听歌才能镇定下来。

日子越近,我越怕。这次的呈堂一人20分钟,我要怎样把 10000 字的报告化成 15 分钟的 PowerPoint,一开始真的很头大。我盲目地把整段重要的内容 paste 进 PowerPoint 里面,再慢慢删掉,剩下主要句子,不知不觉做出了大概 40 张 slides。星期五晚上朋友约喝茶,我东西没有做完,本来不想去的,后来弄得七七八八了,带着 laptop 去麦当劳。左手边的朋友在聊天,右手边的朋友在讲话,我弄着我的 PowerPoint。诗薇和佩佩说:“放少少字,多多图画,靠图画来讲解。” 两个人又看过我的 PowerPoint,说:“字好像放太多了。”

回家后我又删掉一些不重要的字,真正靠图片来讲故事了。删到 32 个 slides,看来看去觉得每一段都很重要,没有办法再删了,才真正安心。

昨天晚上我又再修改了一些 PowerPoint,然后把重点写在小纸条上,之后看小说看到近两点才去睡。今早六点起来把重点背起来,觉得头发好像有味道,背到一半去洗头发。唉,来师范学院五年,第一次早起洗头发,真冷,而且足以证明我真的很 stress。去到学校别人都还没有来,先对着信伶做第一次真正的练习,32张 slides 成功在20分钟内讲完,因为信伶一直看手表,弄到我很紧张,越讲越快。

啊,我觉得我快要死了。

我一路紧张到开幕典礼去,重复翻阅我的纸条,很担心会漏讲什么。开幕典礼结束后,我的注意力已经分散,没有那么紧张了,而且肚子饿了,吃东西最重要。吃到每个人差不多走完了,我还坚持喝第二杯奶茶。皇帝不急太监急,我一边喝,全部人都在催我:“喂,等下你要 present 的咧,全部人都上楼了,你还不去?” 好,快点喝完,镱娴叫我帮忙拿东西,佩文叫我不要拿,快点上楼准备。每个人都催我快点去准备快点去准备,我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又紧张了,再一次,真想去撞墙。

Seminar 还是照时开始了,开始的时候我正在练习第二次,听众是婷蔚。今天的 seminar 有5个人呈堂,我是第四号。我最怕英文讲不好,讲得不流利,一定会影响到别人聆听;然后怕时间到了我还没有讲完;然后怕我忘记讲重要的东西;然后怕别人问到我答不出的问题。我迫切需要镇定剂。轮到第三号,我想,不如相信一下《Secret》,我开始自我催眠——我很棒,我的英文很流利,我很棒,我的英文很流利,我很棒,我的英文很流利。

(二号的依敏英文讲到西北溜啊,真妒嫉。)

轮到我了。全部人怕来不及讲,都作 15 张 slides 左右,我有 32 张 slides 耶!一开始讲就没有停下来,拼命讲拼命解释,讲到一半发现大家怎么都在偷偷笑。剩最后五分钟,计时的响一声铃 ‘叮!’ ,我又加快速度讲,讲到最后终于讲完了。Mr Tan 和 Mr. Muaz 很好人,都没有问什么难答的问题,我还应付得过去。接下来要谢谢信伶和军豪的配合,笑死我了哈哈哈。

Seminar 结束才发现大家偷笑,是因为我讲话速度太快了,好像火箭一样冲上云霄。我自己只在意讲得流利,没有留意到速度,想不到就沦落成大家的笑柄啊啊啊啊(泪)。而且讲错好几个字,自己都没有发现(其实我的英文本来就不好的):


  1. teaching aids —— teaching ass
  2. post-test —— po-test
  3. kertas —— kerja

到底是我讲得太好每个人都专心聆听所以发现我的错误,还是我的错误让大家觉得好笑都专心听起来,我..唉,反正大家都在听我就应该开心了。况且即使我快得如火箭,大家还是听得懂我讲错,既是没有快到全世界的人都听不明白,我真应该知足了。

Wo-hoo,第一波压力解除,现在要迈向第二波压力了!

谢谢宽容的讲师,谢谢配合我的朋友,谢谢跟我一起加油的依敏,谢谢解答我疑问的巧荔,谢谢给我加油的所有人,谢谢听我练习的信伶和婷蔚,谢谢仔细聆听的大家,真的很爱你们!




by siawshan
/
/

6 則留言:

Akira 思胜 說...

每个人都会有沉重的压力, 只要克服过去, 就能再向你的路程迈前另一步! 加油哦!

Unknown 說...

=O=
哇,那么多东西要讲,真是讲死咯

哈哈,过去就好了啦^^至少现在压力少了

Unknown 說...

=O=
哇,那么多东西要讲,真是讲死咯

哈哈,过去就好了啦^^至少现在压力少了

Vincent Cho 說...

我很想听听看,你到底讲得有多快?哈哈……

Man Ching 說...

我也很想听。。别人15张,你32张。。
到底要讲多快~~

加油啦!!

H@Zel 說...

akira,
谢谢!现在已经七七八八了 =)

杨宝贝,
是咯,所以只能挑重点来讲

vincent,
哎哟,我也不知道 ><

manching,
应该象火箭一样吧,哈哈

Link 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